close

ㄚ淨不客觀的音樂觀點  關於張芸京【破天荒】專輯

我很怕吵,搖滾樂、重金屬很少對我味,之前芸京和偉豪合唱過一首【Best of You】我搜尋了原唱的MV,我的天,吵死了!還是芸京他們翻唱的版本悅耳多了。不過既然芸京是搖滾掛歌手,專輯總免不了有一些High歌,我瀏覽了一下我的音樂蒐藏,比較重節奏感的只有一張CD是UB40的精選,真的是為了阿京破天荒去品味搖滾歌曲、甚至是電音曲風,心中五味雜陳ㄚ~

以下先聊破天荒玩世不恭改不了這幾首囉。
在電視上看芸京表演rock、rap等high歌是很過癮的,又酷又帥帶一點天真可愛,她能很輕易引起台下的共鳴,金牌大風真是太懂觀眾心理,五月天怪獸寫的【破天荒】整首真的太五月天,旋律缺乏新意,於是用強化視覺來補強這首歌,MV笑果十足,讓歌變得很有趣,整張專輯也只有這首歌讓芸京唱出像演唱自創曲【詐騙集團】那種沒變聲好,痞痞的風格,我很喜歡這支MV,感覺拍攝品質也比【黑裙子】來得精緻。那【改不了】呢?真覺得是很一般的搖滾舞曲,朗朗上口但不會讓人太high也不會有感動;至於【玩世不恭】是電音ㄟ~~節奏會讓人聯想到全家便利商店推的"拜請"神明公仔,一個個左轉、右轉、跳一格,哈哈!
這三首歌挑戰我的神經敏感極限,反覆聽了幾遍,還是很難說出哪首比較喜歡,可能是阿京獨特的詮釋,不會太陽剛爆衝也不會流氣,所以我能接受這些歌曲,要是換成別人唱,我應該會...轉下一首。


接下來是我會把他歸為重抒情口味的黑裙子讓你飛偏愛
【黑裙子】忽高忽低的音域剛開始聽著有點不習慣,不過多聽幾次會不自覺的哼起來,哼著哼著就喜歡這首歌了(這個理由算客觀嗎?),【黑裙子】應該會成為KTV熱門點播。可能在這種高度技巧的磨練下,芸京的現場演唱穩定度提高很多,不會像之前被批評中氣不足的問題,更能穩坐實力派歌手之列,很開心她的努力總算有成果。而原本比較喜歡的【讓你飛】反倒有點聽膩了,可能太八點檔風格,容易記住旋律卻也容易厭倦,說到戲劇主題曲,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阿桑的"葉子",我很少看連續劇,但每次一播預告總會被這首歌旋律吸引,不過完全不記得到底是哪齣戲?戲劇歌曲能做到量身打造的最近例子應屬"命中注定"、"敗犬女王",之所以提到這些,是覺得有戲劇加持的機會固然很好,只是看得出來關於"敲敲愛上你"的片頭片尾曲,歌和戲是湊合出來的,有點可惜芸京的歌無法有更合適的舞台。最後,京迷還頗偏愛的這首【偏愛】是首情感濃烈的歌曲,而我聽著覺得有潘美辰的風格,帶有一種歷盡滄桑的江湖氣魄,後來知道是電玩仙劍奇俠的宣傳曲,應該是很match的,只是我更喜歡自然一點的抒情。

所以要談到輕口味抒情的讓我照顧你戀人的時尚生活小王子了,突然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很同意陳珊妮對專輯的想法,沒必要每一首都氣勢磅礡、痛徹心扉,應該要有一些自然的說故事、談心情,能讓聽者回到單純欣賞音樂的創作,也許有人會覺得【讓我照顧你】有點芭樂,但我還蠻喜歡這首抒情歌,可以對著關心的人輕輕吟唱,歌詞很簡單卻能感動人。【戀人的時尚生活】應該是芸京過去沒嘗試過的曲風,都會愛情中的若即若離與曖昧(又是曖昧ㄏㄏ~),要有點在意又顯得不在乎,大辣辣慣了的芸京還少一點味道,不過她詞寫得不錯哩,這首假音用得有點多,不過相信現場唱,她習慣性的直接唱法應該會更有味道。【小王子】是我的最愛(推推!),詞曲不流於世俗,很優,很感謝陳珊妮為芸京打造這首歌,我可以邊聽著邊浮現阿京在一個星球上跳同手同腳舞的可愛樣子,雖然說曲風很陳珊妮,但好聽悅耳最重要,阿京還是保有她嗓音的獨特,當小王子很自然,讓我想起小時候很喜歡的卡通"寶馬王子",希望這首歌也能拍MV。

為什麼把1030擺最後呢?因為這是專輯第10首歌啊,錯了,因為這首歌前奏一下登時讓我驚到!最後一首歌居然還是給他氣勢磅礡,在月下芭蕾那邊得知這叫做黯黑哥德風格,算是幫助我理解一點,只是....我怕吵啦!而且這是芸京在筆醬時期的歌曲有著樂團革命情感的故事,她唱得極好,很多細膩的轉折和激昂處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只是我不懂為何不給聽眾一個band song的感覺呢?芸京的聲音很乾淨,喜歡她唱輕鬆玩樂團的"草包一樣的生活",高音的地方她可以唱得很清亮,真有點想趴下求金牌大風給個unplugged版【1030】,現在這一版芸京很完美的唱到"我無能為~力~~",突然下了很重又急促的節奏,中斷了我的感動,好傷心....


最後還是要給個肯定,這張專輯整體不管選歌的企圖心、行銷包裝都很用心,不管銷售是否第一,對芸京的未來無論是歌唱、戲劇、廣告代言甚至前進海外都做了很好的探路,應該要恭喜阿京有很好的開始,對京迷來說這也只是剛開始喔,期待接著有演唱會live DVD發行,也許下一次推雙CD,一張動感、一張抒情,各一位製作人統整專輯風格,滿足貪心的歌迷們,還是貪心的我?希望不是只有我這麼妄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