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推理小說迷,但卻慢慢發現推理小說真的會讓人上癮,看了【貝納德的墮落】之後,一得知春天出版社再推出Tess Gerritsen的作品,趁著書店79折優惠促銷,再買了【莫拉的雙生】,據說一系列這位醫學推理權威作者的書都會趁勢上市,打著"史蒂芬金決不錯過的書"之名,看來臺灣要繼丹.布朗之後掀起一陣醫學推理狂潮囉!

body double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Kind=2&Pub_Date=2009/05/18
Tess Gerritsen這兩本書都從一段淡淡的、憂鬱的故事開始,留下未解的謎底,迷人的是作者敘事的氛圍讓人屏息,人物的掙扎和悲傷久久揮之不去。
【莫拉的雙生】情節不如【貝納德的墮落】來得緊湊,但同樣探討了嚴肅的生命議題,人性的殘酷是否會遺傳?不顧一切領養孩子其背後是否有殘忍的利益糾葛?看來前者的答案是否定的,作者鋪陳出環境才是人性養成的主要因素;至於領養的問題,小說裡手段太過兇殘,不適合在此討論,不過還是分享個人一點觀點:
希望人們是基於想付出而"領養",而不是為了"獲得",尤其是採取非法的途徑,因為您無法想像強求的背後是怎樣的陰暗與傷害。
主角莫拉是一位終日與死人共度的法醫,因雙胞胎妹妹被發現遭射殺於家門口,於是揭開一連串身世之謎,並破解一樁被遺漏的連續殺人案。除了一開始艾莉絲跟隨伊利亞的陰謀之旅扣人心弦外,另一段甜美天真的普維斯太太被禁錮箱子裡長達一星期的波折也非常精彩。有興趣的話,很多書店6/30前都79折優惠喔!
我只看過少數推理小說如古典的克莉絲蒂、范達因、艾勒理.昆恩,經濟學推理的馬歇爾.傑馮斯,以及當紅的丹.布朗,因為接觸得晚對古典推理沒有很大的熱情,目前幾位作者我覺得Tess Gerritsen的作品比較能吸引我,她不僅細膩的描寫人物性格和情感,營造詭譎驚悚的劇情外,也會帶讀者探討一些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揭開謎底固然讓閱讀有樂趣,因閱讀而思考人生是很棒的收穫,所以我覺得這一本書不僅只是推理小說而已,也是一部不錯的文學著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