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段時間沒看所謂的世界名著,元旦在凱莉家搜刮到這本"曠野的聲音",字體大、短短三十篇,原本以為不過是描述大自然體驗和批判現代人的價值觀,其實整本書傳遞了滿滿的愛與智慧訊息。
曠野的聲音 
李永平教授的翻譯是公認的讚,尤其這本帶有哲學思考的書,讀起來非常的溫馨而感人。
書中從一位推動預防醫學的美國婦女因緣際會來到澳洲開始,她因為幫助澳洲混血原住民青年創業謀生,獲得澳洲一個"真人部落"的邀請,隨部落一起徒步穿越澳洲沙漠,途中不穿鞋、沒有乾糧、沒有帳篷,依靠原住民對大地的認識找水源、找食物,長達三個月的旅程,作者從穿著套裝戴珠寶的上班族變成衣不蔽體的流浪漢回到都市,做部落賦予她,也是她在宇宙恆久的過去曾經與部落夥伴的約定,傳遞真人部落的觀點給文明世界,作者同時也獲得一個新的名字"旅人之舌"。
透過作者的敘述,真人部落對人類、對大自然的愛被認識,他們每一天都感謝大自然的賜予,不了解為何傳教士要求他們飯前要禱告,因為他們每一次飲食都真心誠意祈求大自然的給予,也真心誠意的感謝植物或動物實現他們存在的目的來滋養人類的身體。
文明世界嘲笑或同情他們沒有文字,而他們認為聲音是來歌頌而不是講話,大腦是用來記憶而不是依賴文字,他們認為心電感應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只要你能一直誠實、不說謊。我深信真人部落的觀點,好幾次我想家哭泣時,母親總會適時來電,但我總是否認悲傷的情緒,以為這樣才是對的,想想,我們有多少直覺能力是因為不坦誠而喪失呢?
真人部落不慶祝生日,因為年歲即使你不努力他也會增長,他們只慶祝心智的成長,並得到所有族人的祝福。他們對待生死,是當嬰孩出世或生命將逝去時,族人會一起告訴他:"我們愛你,我們將幫助你走上這段旅程。"看到這段,我不禁感動落淚,生命如此珍貴,我們在宇宙的旅程中藉由這個身體去歷練,沒有生命應該受苦,也沒有人應該施加苦難於其它的生命,大自然會提供適當的試煉,當我們去面對並接受轉變,會讓我們更了解宇宙的真理,而那就是智慧。
此外,從"曠野的聲音"看到澳洲人將原本生活在沿海的部落驅趕到荒涼的內陸,讓原本習慣吃蔬果和魚維生的人們必須打獵並過著缺少水源的生活;在"群"一書中也看到加拿大人驅趕印第安、愛斯基摩人到寒冷的冰原,欺騙他們那裡比較好狩獵,結果他們喪失謀生能力必須依賴白人的救濟金和住在一格格的房屋;曾經我好奇阿美族的同事皮膚為什麼很白,她沒好氣的說:阿美族是平地原住民啊,臺灣才多大,你們都不知道嗎?
我們真的該對所有的原住民感到歉意,因為我們從祖先開始的掠奪,讓他們失去原有的生活方式,我們甚至從來不打算認識他們,只是一味以高姿態要求他們改變,接受文明的價值觀,不管這對他們的信仰產生多大的矛盾和衝擊。

我是深信買一堆東西堆家裡,不如省錢留白讓家裡空間大一點,住得舒服一點的人,不過我想收藏這本書,好時時提醒我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ps.感謝凱莉借我這本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