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參加組織內的中階主管訓練營,企管老師要我們列出人生的目標,當時我父親剛離世,實在沒心緒去思考什麼生涯規劃,但我心裡有很直接而清晰的聲音,反正我也不在意訓練的成果,於是我只寫下一個目標:希望大家都吃素!

沒想到目標訂好了,老師接著要求依此列出年度計畫、月計畫、週計畫…. ,哇咧~~,我已經忘了自己是怎麼掰的,總之,我心裡已先自打巴掌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最近我剛剛拾起繼續寫格文的心,卻又聽見另一場毀滅性的災難...

海地一震,數十萬生命又以悲慘結束,消失的生命已來不及學習生命的意義,留下的也在痛苦、毀滅中掙扎。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這幾年的災難未免太頻繁、太巨大了,雖然理智告訴我們,宇宙原本就存在「成、住、壞、滅」的理,但面對壞,甚至滅的來臨,我們的心如何得到安適?

我不是個達觀樂天的人,總會想太多,讓自己忽喜又忽悲,除了捐錢外,我還能做些什麼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

於是,我想在這個小小的空間呼籲大家:約一天吃素吧!如果每一個人,一星期能吃一天素,我想世界會改變的,這可不是我自創發想的,一些環保團體一直在推動,而朋友阿芬也早就發起囉!還號召友人一起實踐,只是後來因圈圈叉叉的無厘頭但又很實際的原因(媽媽幫忙帶便當、和友人吃燒烤慶生、忘了、香腸算葷的嗎….)而失敗了,不過這個主意真的很值得一再推廣&提醒。

我從小就茹素,而且有點偏食,苦瓜、青椒、香菜、芹菜都不喜歡,連香椿、煙燻素肉都怕,真不知道我媽怎麼把我養到164cm,還有點小肥的身材。自己學會烹飪後,反倒容易懂得欣賞食材的天然滋味,現在除了香菜還怕怕外,其他蔬菜都很喜歡,而且台灣是塊幸福之地,土地總有肥美的果實,真的是吃素的天堂,我很慶幸自己生在台灣,生在茹素之家。

現在的人大多外食,色香味誘惑、刺激過多,我實在很佩服許多從葷食轉為素食的人,能抗拒食物的誘惑,這可不是平凡人做得到的。前陣子收到轉寄的郵件分享,指出CO2排放量節節升高,不僅和工業化有關,也和飼養牛、羊以供應肉品及乳製品有關。

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也不願聽見雞啼,在被割喉之時吧,只要想到牛的淚、羊的血、魚兒無辜的眼…,也許面對盤中飧會有不同的期待,我相信只要少食一點肉,生命就能少一些傷害,大家一起來吃環保素,從一星期一次開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