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usie

你好嗎?我知道你每天都要很勇敢、很努力,希望你能偶而抬頭看,雲上的太陽沒變,你的美麗也不曾改變。

 一個在天堂的女孩,看著曾經愛護她、傷害她的人間,一如她離世之前一天又一天不斷地前進,她看到自己像墳墓的青草不再被人們想起,看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謀殺案只剩下恐怖的圖騰,學校裡不再有人知道真實的她是什麼樣的女孩,然而,每晚都會有一盞燈在父親的房間亮起,守護著父女間短短14年的回憶,她的靈魂陪著傷心的父親,永恆的依戀和無聲的對話……

「蘇西的世界」讓我難過好久,這是美國作家Alice Sebold的著作之一,書一開頭就呈現作者不凡的功力:「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

the lovely bones.jpg 轉貼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開場便已死亡的主角,我充滿好奇故事該如何繼續?而故事真的就如天空的雲朵般慢慢飄來、聚集,再緩緩的飄散,開始時像讀偵探小說一般想搞清楚女孩怎麼被殺害,慢慢的引我進入蘇西的家,看她家人如何在哀慟中掙扎,求得各自的平靜,另一方面,想知道加害者的下場,作者讓他繼續為惡,在黑暗中冷酷殺害,在夜晚伴罪惡而眠,陪伴著他的還有一縷縷無辜的少女魂魄。

她看著,但很難參與其中,其他少女的靈魂也是。

作者本身曾遭遇性侵害,也曾寫下那段經歷出版「折翼女孩不流淚」一書。她寫著無辜被性侵的蘇西,從單純的好奇驅使步入陷阱,到嘗試奮力抵抗、屈服,最終仍是流著眼淚被殺害,在茫然絕望的心情下來到天堂,沒有開心或不開心,因為她的世界完全被改變了,再也無法重來。

她還是會為家人歡喜憂傷,天堂也很寧靜的存在著,不曾催促離開,當她願意時,也能開展屬於自己的世界。

然而,也許天堂很美好,閱讀完我仍不禁為曾遭受性侵的女孩感到哀傷,她們何其無辜啊!多想給受傷的女孩一個擁抱,因為人間無法給予公道的救贖,只能自己擦乾眼淚,努力活出傷痛,作者讓蘇西一開始就身處天堂,平靜的訴說她的遭遇,呈現寧靜而荒涼的氛圍,對加害者的仇恨似乎已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女孩此後該往哪裡去?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完這本書一陣子了,正想提筆分享,沒想到一早看到這則新聞"瀕死經驗 來自大腦缺氧電流激增?"自由時報,哈哈!這種生死、靈魂議題永遠是爭論不休,科學研究總有一套邏輯,但個人感受也有一套說法,總之,大家還是要秉持"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觀念,還有相信自己內心最單純的聲音吧。
from heaven.jpg 轉貼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自己是相信靈魂存在的,不管科學家把它稱為什麼東東組成的物質,對我來說那就是靈魂。「來自天堂的問候」是兩位作者蒐集美加各地人們與靈魂接觸的體驗,絕大多數是與家人,他們稱這種體驗為收到「靈訊」,收訊的方式有很多種,看到、夢到、聞到、感覺到,或看到一些獨特的象徵,這種體驗滿足了當事人渴望知道死去親人的現況,有些甚至改變當事人對生命的看法。作者也專章討論許多共同收到靈訊的案例,還有透過第三者傳達的案例等,這些是超出科學能解釋的現象。

書中一開頭便提到我很敬佩的醫師Elisabeth Kubler-Rose,是她帶領眾多西方人體驗、相信靈魂的存在(請參考【天使走過人間】讀後心得),作者之一Bill Guggenheim就是受Kubler-Rose醫師的影響,參加5天的「生死與轉變工作坊」,回來後便開始投入瀕死經驗的研究,並運用研究協助末期病患及失親者走出傷痛。

整本書是一則又一則接收靈訊的故事,通常還有光、溫暖感覺、美麗的景色等同樣的描述,老實說,看了有點想睡著,雖然故事很感人,但畢竟是摘要式的敘述,感覺上,跟我們對西方人天堂的刻板印象是一樣的。我不知道,是因為人們幻想的驅使,還是死去親人為了讓家人容易理解收到的靈訊,因此採取類似的樣貌呈現?不過我還是相信靈訊的真實,就像作者研究結果指出,曾收到靈訊的人可以分辨哪些只是聯想、夢想,哪些是真的接觸。

關於靈魂,最怕的是一知半解,小時候看了一些鬼故事後(尤其是林投姐啦~~),我開始學會害怕,我爸媽也是膽小的人,所以他們很努力讓孩子從小免於恐懼,直到我父親突然過世,我顫抖著看著最疼愛我的人就這樣靜靜躺在我面前,再也無法對我說話,他看起來很平靜,我只要看著他的臉就一滴眼淚也不會掉,但一轉移視線,淚水就會止不住。守靈那幾天,我彷彿看到爸爸在半空中看著我,揮動雙手告訴我:「你看、你看,我身體好輕,不會痛苦了。」由於那是白天,我總覺得是自己想像的,而那段時間,每當我想到爸爸,我的頭皮就會感到一陣麻麻的,最心痛的是當爸爸隨棺木進入火化的那一瞬間,我哭著對天空說話,希望爸爸隨我的視線離開火,趕快離開這裡,不久後,我夢到自己再次看到棺木被抬上車,但這次爸爸微笑坐在我身旁,告訴我:「不會痛啦!不要緊啦!」我默默的撒嬌一樣和爸爸輕輕頭碰著頭

很慚愧的是,我依然感到害怕,偶爾仍會發抖,爸爸七七那天,我在麵店用餐時,老闆說他看到我父親,身高跟他差不多(的確是),我哭著問他說:「他好不好?」老闆用和我爸一樣的笑容說:「他很好啦!不用擔心啦!」但我之後就不敢再去那家店了。

我每天搭著公車,刻意挑人少的,然後坐在最後一排靜靜的哭,頭皮依然時常會麻麻的。又不知過了幾個月,有天晚上我感覺到爸爸到我床前,俯身抱著我,我激動的大喊:「爸,我愛你!」醒來一切平靜,David依然熟睡,但我知道爸爸真的來過,而他要離開了。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夢見他,但只有一次,我們真的再次相見,看到爸爸仍面臨一些瓶頸,我勸他要讓自己快樂一點,他沉默不語。

我相信有另一個世界,也許有好幾個世界,那裏不見得有如同本書提到的光,可能就只是另一個世界,等著我們去學習未完成的功課。在幾次的和爸爸接觸之後,我漸漸不再恐懼,對生命不再只看眼前的獲得與失落。書中案例一再驗證死亡並不是終結,而當遭逢意外時,靈魂會先離開,不一定會和肉體承受痛苦,這對意外喪生者的家人來說,真是莫大的安慰,書中也提醒在世者應學會放下,不要讓亡者不安且離不開。

最後想分享我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雲上太陽」,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好喜歡歌詞的意境,相信肉體之外,靈性最初的存在,他是如此平靜而且不會改變。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從來沒閱讀過關於二次大戰猶太人遭受迫害的故事,這次是因為凱莉的推薦才買了這本書【偷書賊】,有點厚重,但很好看啊!

這是由德裔澳洲人作家Markus ZUSAK所創作的小說,由於ZUSAK父母常敘述二戰德國的經歷,讓書中一些城鎮風光、戰事波折、人物衣著、食物都栩栩如生,彷彿看得到默沁鎮天堂路的藍色天空、灰色的街,而書中不斷呈現這種衝突,美麗與頹敗,人類殘酷的心真不配擁有那樣的天空和河水。

用死神當第一人稱來敘述這段故事真是再適合不過,套用書中死神一句話:「人類真的很懂得怎麼找死」,他不過是一趟又一趟的帶走靈魂,人類在那短短幾年間卻可以製造各種大量的死亡,死神不停抱怨工作繁重,但也為工作之餘找點趣事,於是他留意了一個偷書的女孩,總是趁空關注她的狀況。
the book thief 轉貼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比較喜歡我的原版封面,書中的死神是嘲笑人類對他形象的想像哩!

偷書賊莉賽爾是個9歲女孩,因為父母親共產黨的身分被迫隔離寄養到默沁鎮天堂路一戶人家,到寄養家庭的路上她面臨弟弟死亡的震撼,故事就從她看著弟弟在雪地中草草下葬,順手偷了掘墓工人的操作手冊開始。

天堂街的家庭大多貧困,有限的糧食配給,人們小心換取小小的幸福,偷書賊其實大可不必偷書,但年少莫名的心理需求,驅使她到鎮長家偷了一本又一本。偷書賊選擇的書也很有趣,沒有太多矯飾、刻意,這點讓我很佩服作者的功力,也凸顯出人類渴望文字的餵養,渴望資訊的灌溉,管他是生硬的操作手冊還是恐怖謀殺案故事,再貧窮、不自由的生命,用一本「我的奮鬥」(希特勒自傳)來應付是絕對不夠的。

作者刻畫當時物資的貧乏,少年無時無刻肚子發出咕嚕聲,頂著油膩的頭髮,玩著足球,隨時要機靈的喊:希特勒萬歲!

還有德國人超愛以豬罵人,其中,經典呈現的是養母羅莎,她動輒斥罵養父和莉賽爾,有時還用木勺打莉賽爾,煮的碗豆湯也難喝極了,但在這樣貧困的環境中莉賽爾無疑是幸福的。因為養父慈祥守候她每夜的噩夢,養母努力維持一個家最低的溫飽,他們甚至決定冒險收留一位猶太朋友的遺孤,這樣的愛不是一般人能付出的。

書中娓娓的訴說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和絕望,有時已嗅到膠著的氛圍,暴虐即將來襲,但卻輕輕掠過命運的一瞬間;有時相信奇蹟要出現了,卻嘎然終止了一切可能;有人憂鬱的自殺了,有人聳聳肩”(偷書賊所偷其中一本書名)繼續過日子,最後有大悲、大喜,以及長長的平靜。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Mar 24 Wed 2010 15:14

一條線輕輕飄啊~飄~
隨著風兒靜靜的拉長、延伸
雨來了,他穿梭而過,繼續旅行
霧落下,真好,因為他最喜歡隱形
飄過四季、飄到夢與現實的邊境
等待你抬眼的瞬間
在你髮梢輕輕落下
和你的髮一起慢慢變白
那是線渴求的記憶
卻依舊孤傲的說不依賴你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先生是小兒麻痺患者,平時都是以車代步,最近為了孩子要參加人本基金會在台中辦的冬令營,於是要送孩子到高鐵台中站集合,我很羨慕的說:他是半價耶,很划算的。朋友搖頭說:你知道拄著柺杖從捷運到高鐵有多難嗎?

我很納悶,捷運、高鐵是進步城市的表徵,都有電梯、電扶梯ㄚ,而且朋友先生很帥的,撐著兩根拐杖也是很能走,還能上下樓梯哩!
她搖頭說:捷運電扶梯太快,他摔過一次,再也不敢搭了,你看過撐拐杖的人走電扶梯嗎?
說得也是,
於是她開始述說....

一早,她和先生、孩子從北投捷運站出發,緩坡道都有點曲折,而且都設在入口邊邊,她先生吃力的一拐ㄧ拐進站,接下來,捷運電梯大都設在角落或中間月台處,於是再費勁的找電梯、搭電梯,上到月台搭捷運,到目前為止還算平順,當然汗水淋漓是少不了的。

到了台北站,他又費勁的找電梯、搭電梯,搭上去後開始迷宮之旅(到過台北車站的人都知道...),為了減少先生的腳程&趕著買票,她先尋找售票處,還好高鐵有身障者專用櫃台,於是順利買到票,攙著先生要進月台,這時發現,高鐵有規定進站的時刻,不能提早入站,她想時間還早無所謂,就先在外面找位置坐著等,等顯示可進站後,她們一起進站,進站後又費勁的找電梯、搭電梯,結果一上到月台才發現電梯上來的是第9、10節車廂處,售票員開的座位卻是第4節車廂,天ㄚ~從第9節到第4節很遠ㄟ~,連我好手好腳的都嫌累,這.....未免太烏龍了吧!?這時她只看見高鐵穿戴整齊的服務人員帶著微笑說:歡迎搭乘!卻一點忙也沒幫,你們不是會幫歐巴桑傳遞愛的水餃嗎?一位行動不方便的乘客,汗流浹背的在月台上奔走卻無動於衷,難道只要有家人在身旁,就表示不關服務人員的事了?

也許有人會說,捷運都有提供輪椅ㄚ,為什麼不借輪椅代步呢?沒錯,不過捷運的輪椅是不能推到高鐵喔,所以出了捷運要先還輪椅,再到高鐵服務處借輪椅,這樣,您就清楚為什麼人家不想借輪椅了吧。

朋友無奈的說,台灣的障礙常常不是來自硬體設施而是人的問題,她們在捷克旅遊時,等候接駁車,不需要專用的等候區,也不需要登記申請,不久就有ㄧ部低底盤車抵達,大家很自動地讓他們一行人先搭乘。我之前聽廣告大師范可欽分享多年前去日本的經驗,他一下飛機,在機場沿路都有服務人員主動前來指引,遇有門檻處,馬上放置斜坡板,讓他輪椅好行走。

其實,這是捷運局、高鐵公司絕對做得到的服務,他們工作人員都有配帶無線電對講機,只要發現障礙者進站,可以直接推輪椅前去接送,而捷運最末車廂是提供使用輪椅者搭乘,工作人員可以無線電通知乘客到達站的同仁注意第幾班車有乘客須協助,再由乘客到達站同仁接手,推至高鐵服務站,由高鐵工作人員接手,不必再讓障礙者家人去登記租借、歸還輪椅,那樣的登記工作真的很沒意義,完全只是為了方便捷運局控管而已,而非站在乘客立場著想。

有時真的很感慨,台灣的"礙"之大!不管是喊著台灣走出去的政府,還是聲聲愛台灣的政府,都一再漠視無障礙環境的建立,好像老人、障礙者沒人幫忙要怪他家人、怪他自己ㄧ樣,甚至何不食肉麋的建議人家花錢請看護、搭計程車,不把改善環境認為是政府的責任。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是一首聽了心情就很好的歌。

雖然一開始不知道歌詞是什麼,不過那一聲像貓咪的嘆息,夢幻的旋律,感覺就像童話故事要開始了,中間的三味線更讓人驚喜,真是很可愛的復古。大塚愛ai atsuka官網

愛是天才型創作歌手,高中時就寫下很著名的「さくらんぼ(櫻桃) 」,清瘦的她,讓我聯想到台灣的仙女陳綺貞,不同的是大塚愛的曲風較多元、流行,編曲很豐富,綺貞的有很純粹的情感,每一首詞曲都很深摯的詮釋對愛情、生活的感覺,有一點慧詰,又有ㄧ點任性,各有特色。

愛每一首歌的MV都洋溢青春偶像風,其中一首輕快的「朋友戰隊(フレンジャー)」還是在台灣取景拍攝的,不過唱得很專情的「上等黑毛日本牛鹽烤牛舌680圓」歌詞實在通俗到不行,大部分歌詞都很搞笑,魔鏡歌詞網很厲害,不僅提供中日文歌詞,還有羅馬拼音讓人學唱,不過我年紀大,看了歌詞會影響聆賞心情,還是單純聽音樂比較容易感動,我很喜歡「ポケット Last Love Letter~」的編曲,最後的交響樂會讓人有仰望星空想哭的感覺。

特別推薦「桃花花瓣」是因為很喜歡這首歌的詞曲及編曲,MV中的森林和精靈,彷彿說著女孩的愛情從古老的傳說到現在都一樣,總是那麼自然、迷惘又容易受傷,這就是青春ㄚ~


轉載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yPwd9EthtKA

桃ノ花ビラ(桃花花瓣)
作詞:愛 作曲:愛 編曲:愛/Ikoman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曾經參加組織內的中階主管訓練營,企管老師要我們列出人生的目標,當時我父親剛離世,實在沒心緒去思考什麼生涯規劃,但我心裡有很直接而清晰的聲音,反正我也不在意訓練的成果,於是我只寫下一個目標:希望大家都吃素!

沒想到目標訂好了,老師接著要求依此列出年度計畫、月計畫、週計畫…. ,哇咧~~,我已經忘了自己是怎麼掰的,總之,我心裡已先自打巴掌認為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

最近我剛剛拾起繼續寫格文的心,卻又聽見另一場毀滅性的災難...

海地一震,數十萬生命又以悲慘結束,消失的生命已來不及學習生命的意義,留下的也在痛苦、毀滅中掙扎。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這幾年的災難未免太頻繁、太巨大了,雖然理智告訴我們,宇宙原本就存在「成、住、壞、滅」的理,但面對壞,甚至滅的來臨,我們的心如何得到安適?

我不是個達觀樂天的人,總會想太多,讓自己忽喜又忽悲,除了捐錢外,我還能做些什麼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

於是,我想在這個小小的空間呼籲大家:約一天吃素吧!如果每一個人,一星期能吃一天素,我想世界會改變的,這可不是我自創發想的,一些環保團體一直在推動,而朋友阿芬也早就發起囉!還號召友人一起實踐,只是後來因圈圈叉叉的無厘頭但又很實際的原因(媽媽幫忙帶便當、和友人吃燒烤慶生、忘了、香腸算葷的嗎….)而失敗了,不過這個主意真的很值得一再推廣&提醒。

我從小就茹素,而且有點偏食,苦瓜、青椒、香菜、芹菜都不喜歡,連香椿、煙燻素肉都怕,真不知道我媽怎麼把我養到164cm,還有點小肥的身材。自己學會烹飪後,反倒容易懂得欣賞食材的天然滋味,現在除了香菜還怕怕外,其他蔬菜都很喜歡,而且台灣是塊幸福之地,土地總有肥美的果實,真的是吃素的天堂,我很慶幸自己生在台灣,生在茹素之家。

現在的人大多外食,色香味誘惑、刺激過多,我實在很佩服許多從葷食轉為素食的人,能抗拒食物的誘惑,這可不是平凡人做得到的。前陣子收到轉寄的郵件分享,指出CO2排放量節節升高,不僅和工業化有關,也和飼養牛、羊以供應肉品及乳製品有關。

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也不願聽見雞啼,在被割喉之時吧,只要想到牛的淚、羊的血、魚兒無辜的眼…,也許面對盤中飧會有不同的期待,我相信只要少食一點肉,生命就能少一些傷害,大家一起來吃環保素,從一星期一次開始喔!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想用太多感情看書時,偵探小說是很不錯的選擇,克莉絲蒂的謀殺案真是好看又不讓人做噩夢,我已經快把鄰居珍藏的克莉絲蒂系列看完了,加上我喜愛的作家:珍.奧斯汀、查爾斯.狄更斯,如果我現在有腦袋想寫一本書,可能場景會設定在英國哩!克莉絲蒂筆下聰明的白羅先生、瑪波小姐,低調的外表,為每一個謀殺案解謎,就像金庸小說,總有一些熟悉的武功、人物穿插每部小說,讓讀者掉入他們設下的時空,努力參與,無法自拔。

而我今天想推薦的是一本講一個單純的故事,兩個女孩成長中的一小段插曲,小川洋子的【米娜的行進】。
買下這本書,老實說有點是被封面吸引,小川敘事的文筆像自然流瀉的音符一樣,時空、場景跳躍時,絲毫不感到有中斷,我不懂日文,不清楚是原作本來如此,還是翻譯葉廷昭功力了得?

 米娜的行進 轉貼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藉女孩"朋子"來述說,住在有著西班牙風格的蘆屋家那一年,和阿姨一家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尤其是弱小但聰明的表妹"米娜",因為氣喘不適合爬坡,也要減少呼吸到汽車排出的空氣,她每天騎著可愛的侏儒河馬"小豆子"去上學,即使家裡有ㄧ櫃又一櫃的書籍,她還是經常託朋子幫忙到圖書館借書,充滿想像力的米娜,可以看圖創作一篇又一篇動人的小故事,穿插在書中的這些小故事,一點也不比整部書遜色,這些圖來自人們用完就丟的火柴盒,據說日本早期火柴盒的圖案很特別,很有想像力,如整理翅膀的天使、坐在新月上的兩隻海馬。我努力回想台灣早期的火柴盒,ㄟ~好像都是ㄧ隻猴子,不然就是hotel廣告>_<

在這個看似耀眼富裕的豪門之家,住著三個不喜歡出門的女人和一個不適合出門的女孩,生活非常單純,每個人依循固定的習慣嗜好過日子,當然,在朋子眼中樣樣是驚奇,除了精緻的擺設外,她好奇不常在家的姨丈去了哪裡?出國留學的表哥是不是不喜歡父親?幫忙料理家事的米田婆婆是否有親友?德籍老奶奶的故事等等。

看【米娜的行進】讓我聯想到【梅崗城故事】,同樣透過少女懵懂的眼看當時的世界,雖然【米娜的行進】有觸及日本排球隊爭奪慕尼黑奧運金牌及以色列選手慘遭殺害的歷史,加上德籍猶太裔老奶奶的悲傷,讓人很傷感,不過【梅崗城故事】碰觸的卻是當時黑人白人間種族的敏感議題,所以能成為經典之作。

據書上作者簡介,小川是日本文學獎的常勝軍,評價很高,早期偏重寫人性黑暗殘酷面的小說,現在比較傾向回憶錄的敘事故事,【米娜的行進】就是在2006年獲得谷崎潤一郎獎。

這種有點懷舊,帶點奇幻想像的故事總是吸引我,我想我的下一本書應該還會是小川洋子的。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02 Fri 2009 17:26
  • 悲憐

 

我對著天上說:
請求您~

悲憐我們的無知

悲憐我們的慾望 

悲憐我們的軟弱 

悲憐我們的苦痛吧!

天空回問我:
那誰來悲憐你踩著的大地?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要去哪裡?

 你要去哪裡? 

還記得  滿天飛舞的聚集
在夏日清風裡
你是雨後的精靈
來無蹤  去無影
我小小的雙手高舉
加入歡騰的飛行
長久 長久以來的日子裡

chi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